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美术与设计学院前身可追溯到玉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时期的师范教育公共教学部艺术教育教研室。1997年,艺术教研室举办了美术教育自学考试助学班(大专),首批招收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人员50多名,并连续开办三届。2000年,学校升为本科,师范教育公共教学部下设艺术教研室,首次招收36名美术教育专业(大专)学生。2003年,学校建立艺术系,开办了美术教育(专科)专业。2004年,美术学专业停招专科。2005年,开办艺术设计专业。两个专业均面向全国八省区招收本科生。2011年,学校进行院系结构调整,在艺术系基础上成立美术与设计学院。学院成立至今,已由原来的美术学教师教育专业、艺术设计专业两个专业发展为现在的美术学、绘画、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和服装与服饰设计5个专业,美术学现为校级一般在建学科,环境设计专业为省级特色建设专业。

发展现状:  

美术与设计学院在深刻理解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和发展目标基础上,确立了凸显“艺术性、文化性、应用性、创新性、特色性”的内涵式建设目标,主动加强自身主体建设,注重在教学和创作上强调主导性与多元性并举,推进特色鲜明的专业教育教学和创作实践体系的形成,教学、创作、科研与社会服务均显现出较大的发展潜力,办学综合实力日益增强。
目前学院在校生人数达924人,教职员工人数由刚成立的32人发展至71人,其中专任教师55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7人, 硕士38人,教授 4人、副教授 16人。学院长期致力于学科专业建设,强化教学管理,培养适应动态市场需求,具有相关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应用创新型高素质的美术与设计人才。在实践教学上,不断加强服装虚拟仿真实验室、陶瓷创意设计制作工坊、环境设计实验室、漆艺实训室、版画实训室等软硬件建设,并结合本地域民族文化特色和优势,拓展玻璃工艺、银饰工艺、铁画工艺实验室建设,巩固校外实践教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民间美术文化的研究、传统工艺创新研究和民间美术资源的开发和应用,基本构建形成了“3个平台+3个模块”的课程体系和5个(1+1)一体的实践应用型课程教学模式,学生参加国家级、自治区级教学、设计、师范生基本功等各项竞赛活动中显示度日益增强,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工业品设计大赛、自治区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国东盟“红铜鼓”教学成果展等赛事活动中,学生获奖成绩与同类院校相比优势明显。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为中心,依托广西传统工艺工作站(玉林师范学院站)、当代视觉艺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凝练学术方向,组建研究团队,不断强化学科基础平台建设,积极开展服务于地方文化建设的研究项目开发,大力推动学科整体发展和学院综合科研能力、专业创作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在科学研究上逐步形成合力,在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青年艺术人才创作项目、全国美展上均实现突破,目前学院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3项,滚动资助作品2项,美术作品入选全国美展并获奖2人次,主持并完成厅局级以上项目60多项,横向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编著)8部,编著出版和参编教材6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在特色教学模式研究、传统工艺创新研究等领域形成优势。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学院已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等区内外高校相关专业学院建立了联系,积极探索新的合作途径和方式,不断拓宽学科专业受惠面。并与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家美术博物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学院办学国际化进程取得长足进展。

广西传统工艺工作站(玉林师范学院站)挂牌成立

承办“一带一路”中国·白俄罗斯绘画巡回展
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成果亮相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中)】
承办“一带一路”中国·白俄罗斯人文艺术与教育合作论坛
承办2019年博白芒竹编织技艺传承与发展研讨会
国家艺术基金亮相2020年自治区新春团拜会
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颁奖典礼
美术系书画作品展
设计系环境设计专业毕业作品展
设计系视觉传达专业毕业作品展
设计系服装专业毕业作品展
美术与设计学院2020年元旦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