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2020]毕业季——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设计线上展览
发布时间:2020-06-03 14:57:03   作者:   编辑: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点击:   字号:【-】 【+】

服装16班 韦飞云 《墨忘银声》

本设计来源于少数民族——苗族,设计结合苗族亮布与苗族银饰,苗银饰主要运用于搭配和点缀,服装以一种简约风格呈现搭配精致复杂苗银进行调和。传统的少数民族面料与现代面料的结合,西欧复古版型与少数民族面料的结合设计,呈现一种复古优雅的设计风格。其次是面料、色彩的对比。服装是想一种民族的风格也可以走进现代生活的理念来设计的,这种组合并不造成强烈的反差,而是谋求不同风格元素的有机结合。

服装16班 伍铭桦《印象·勐僚》

记忆中的壮乡文化。象征高雅典朴的西式时装和立体的法式刺绣与传统壮族纹样的碰撞出别样的风格,传统工艺与现代装饰手法的结合体现出现今服装设计的民族性和时尚性。采用法式刺绣的手法与壮族传统纹样结合,更加立体地突出表现壮族纹样,将纹样进行再创作设计,在刺绣的基础上加入了各种亮片、珍珠 ,使图案有凹凸有致的立体感。发扬和传承民族情感、民族精神的同时,带给受众更多的时尚理念和现代审美意识。表达出壮族文化也可以很现代很时尚。

服装16班 何金龙 《瓦当》

瓦当在中国建筑历史长河中占有浓厚的一笔,美丽的总不会被遗忘,利用瓦当的纹样与衣服结合,可以让文化重现,为现代添彩。基于瓦当是历史建筑中特有的一种,不是现代随处所能见到的,不被大多数人所认知,从而本设计运用瓦当的纹样加于服装上,让更多的人能认识到这一历史元素,也能更好的发掘和发扬传统优秀文化。

服装16班 周慧敏 《生命·延续·情怀》

中国的灯笼文化历史悠久,它有非常浓厚的文化理念,对于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人都有些不同的说法。对于灯笼,又称灯彩,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工艺品。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人们都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来营造一种喜庆的氛围。通过灯笼的外形特色,它的折叠方式,变化出不同的造型,从更深的层面来讲,灯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热爱。

本人的灵感来源于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灯笼,切入点是它的外形特色,骨架和褶皱将会运用到作品中。另外灯笼所散发出的光影给人以温暖和谐。在古代,借着闪烁不定的灯光,象征着“彩龙兆祥,民富强国”的祥瑞之兆,更是一种人们对美好生活阖家团圆的一种渴望与期待。

灯笼对民族文化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因「灯」与「丁」语音相同,挂灯就是添丁,意味著人丁兴旺。所以,过去每家都有字姓灯,悬挂在屋檐下和客厅中。今天迎神赛会上,神明的阵头前仍有两盏大灯笼,就是这种民族习俗的延续,表达人们对生命的崇拜和对人口的希望。

服装16班 张星 《再生》

主要布料牛仔布为主,运用拼接和割绒的手法,再加上印花和扎染,使牛仔布重生,出现新的生命,运用扎染的工艺手法,使牛仔布孕育新的生命的同时更加得天独厚,将所学的各种手法全部应用到牛仔布上。模特的夸张姿势,更显现出牛仔的与众不同,通过普通牛仔布,跟,带有印花的牛仔裤,和有扎染的牛仔布,还有割绒手法的牛仔布,拼接融合为一体,是为再生。

服装16班 王浩 《苍松》

“华山高幢幢,上有高高松”,松树主干粗壮,上面纹路错杂交替。《苍松》通过对民族扎染文化的深入研究,试图将扎染的色彩、纹理等艺术特色融入现代化女装设计中。主要以纯棉老粗布作为主体面料进行设计,追求天然朴素之美,利用扎染技术塑造松皮的龟裂效果,同时以线条表现松树不屈不挠的文化内涵,表达了松树万古长青地耸立人间的年代感和沧桑感。

服装16班 李娜 《肆意妄为》

以随心“肆”阐述自由,不问归处,“意”不忘根、不摒传统,以追求本真的灵魂深处,“妄为”是反面取材的表达,H型的拘谨,实为做作,虚假的一面。

两者的糅合,以自我的随性;诉说了灵魂的归处,现代生活方式和审美取向以及传统文化的整合并进。

服装16班 陈旭鹏《虚拟世间》

每个人都会在网络中有着自己的身份和现实不一样的身份扮演者不同角色,他们都是虚拟的,往往在网络中人们更加开放表达出自己的内心,网络中那都是虚拟的存在。深蓝色与绿色代表着虚拟世界,草木绿代表着现实生活,呈现冷色调的深绿可以和多种颜色组合,进行调和,亦或是成为主色调,会显得虚幻缥缈。 在新媒体艺术中,故障电子图像(Glitch graphics)成为了一种独特的视觉语言,慢慢被艺术家们接受。它们不仅代表不完善,更意味着意外和变化,每一次故障都像是打破常规的一次再创造。

服装16班 杨文瑞 《上下》

此系列服装的灵感来源于编织。将编织的设计元素运用到服装上面,编织图案结合壮锦的图案进行再设计,使服装编织部分更加丰富有内容。但服装造型简洁,线条流畅,和编织的图案形成对比符合现在的审美,又有细 节。

最早的结绳记事,现在的壁挂,编织装饰灯罩等,上下的名字简单而意义深远,是桥梁、是传承与创新。当壮锦的纹样碰撞编织又是另一种尝试。

上是开端,下还在继续......

服装16班 张芮晨《枯布生花》

“枯布生花”顾名思义,秉承可持续环保的理念,突破常规惯用服装辅料进行资源重组。运用服装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布头,将其拼接起来,用编织、线迹拼贴的方式进行服装装饰。

利用工业系统阻止和转移使用过的资源,使其离开垃圾填埋长,作为原材料回到工业生产中,通过重复利用、修补翻新和循环利用等手段减缓了材料的线性流动。再利用、再整理、再回收为能源和材料带来了变化,也产生了一系列针对废弃物管理的策略。

服装16班 卢小敏《life·生命》

《life·生命》即“生命、生存”的用意。此系列借鉴《这个杀手不太冷》电影中的寓意。服装以廓形凸出为主,打破了暗色格子西装的庄严,多了一份活跃的气氛,就像电影里的里昂,纵使他是一名身处黑暗的杀手,但是人心根本的纯善支撑着他最后对生活的希望,对生命的渴望。此设计就表达了对于身处黑暗世界中的我们就应该活出自我,善待自己,才能体现出我们是活着的生命。

服装16班 莫受亮

21世纪,可以说是一个大数据时代,也可以说是一个快餐文化时代,在这快速生活的时代环境下,人们所追求的是一种快捷,便利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在这种精神文化的冲击下,我们匠心精神也慢慢被人们所忽略,遗忘。为了继承我们的匠心精神,让我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永久不朽,给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生活应该增添这一般色彩.所以,我们应该对于那些一直在艰苦奋斗,精心细干,默默地贡献的平凡工作者给予敬畏之心。此次的设计是为了表达作者对于平凡工作岗位的劳动者关心和敬畏之情!

服装16班 周修平

民族化让每一个城市都变的趋同,然而独特的所在地文化才是一个城市的自信与魅力。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历史、建筑、艺术、民俗、饮食、穿着,构成了每一个城市独特的气质。本次的毕业设计主题以心目中的城市为灵感源,用服装来诠释你的“飒”。 “飒”服装主题设计带领我们将城市民族文化融合与服装设计之中,从服装的角度看世界,体现出文化的个性化,多元化。

通过脸谱文化来传播过脸谱文化来传播我们西北地方特色,用线条块面抽象的组合,充满艺术感。“飒”服装主题设计带领我们将甘肃秦腔历史、文化融合与服装设计之中,从服装的角度看世界,体现出文化的多元性,个性化的民族服饰。

民族化让每一个城市都变的趋同,然而独特的所在地文化才是一个城市的自信与魅力。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历史、建筑、艺术、民俗、饮食、穿着,构成了每一个城市独特的气质。本次的毕业设计主题以心目中的城市为灵感源,用服装来诠释你的“飒”。

服装16班 潘金钊 森之都

以编织,森林破坏作为灵感来源。提取灵感元素的森林颜色也就是绿色作为主要色调,和白色搭配点缀。面料上采用普通的牛仔面料和衬衫面料。白衬衫用编织的手法作为纹理点缀,其编织的那种破坏建筑感代表森林在逐渐减少,被人类钢筋水泥逼近破坏,有其时尚性又有其视觉效果。

服装16班 王智敏 《麻》

以儿时记忆的快乐和小忧愁来对比当下社会从小就开始比拼的压力。也是以往生活慢节奏到当今时代快节奏的变化。现代压力下各种负面情绪的产生,束缚,拘谨,压迫着我们,让内心纠结,对未来彷徨。而早先,物质生活远没有现在好的时代,却拥有当下无法体会的淳朴和宁静。不同时代下的不同成长,存在着变化,但有些本质并没有改变。时代的改变,不变的是我们依然对美好抱有憧憬,愿意去追寻。大体上两种社会环境氛围的对比,引出两个时代的变化。

服装班 汪昊 《异地恋》

时光流逝,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奔走各地求学,不同的高考志愿拆散了一对对的情侣,是他们分隔两地,但部分情侣依旧坚守爱情,这便是异地恋。虽然异地恋的情况越来越普遍,但是各种问题也在分隔两地中悄然诞生,我通过服装作品来表达异地恋的心酸、期待、煎熬等也希望那些在异地恋中的情侣们能够克服困难,走到最后,因为有情人终成眷属!

服装16班 逄萌《镜》

服装是静态的、不变的,但将镜面运用到服装当中,由于光的反射,在不同角度这件服装都是不断变化的,同一个人在不同角度上看到的角度不同,不同的人看到的角度亦不相同,将“每个人用不同角度看待事物所得出的结果不同”的概念运用到本次创作当中。

面料以混纺棉为主,运用抽绳及褶皱的缝制工艺,带出平整面料的层次感及多变性,以呼应主题。

服装16班 黄达 《蜕变》

在成长的道路上人和其他生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那就是每个阶段都在不断的蜕变与成长,而蜕变的过程往往都是充满着各种苦难与艰辛,然而只有那些突破了重重险阻的最后才能以最惊艳的方式登场,所有的艰辛与困苦在这份美好面前都会显得渺小又不值一提。我希望我得这份作品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在你觉得生活一筹莫展且迷茫的时候,不要担心你只是在经历蜕变,只有熬得住蜕变的煎熬你才能以最美的姿态迎接你的人生。

服装16班 贺婧 《Silence》

本次设计想要表达人与人之间,拒绝沟通以及在沟通上的谬误,真正的想法没有办法表达…导致渐渐变得压抑自我,内心世界逐渐崩溃,变得颓废荒芜。在服装作品当中,通过衣服的厚重,缠绕,破碎的形式表达一用压抑感。

服装16班 罗贺良 《向死而生》

设计围绕苗族的鱼纹样展开,对鱼元素的图案颜色进行分析说明,总结苗族鱼纹样的艺术特色和审美内涵,并结合现代女装设计的要求和流行趋势,运用绘画工艺进行创新创作。面料采用了以白色为基调,白色象征着死亡,在此基础上添加生命色彩,直面死亡,毫不畏惧。

服装16班 陈景彤 《渝晚》

现代女性日益干练,因此《渝晚》设计是牛仔加柔美的纱来结合,把硬挺的牛仔变得柔润。让两种截然不同材质感觉的面料相结合,让整体系列衣服都阴柔但不失稳重。纱来柔化牛仔的刚性让牛仔多一份柔美。让整体衣服体现出女性的阴柔美,让牛仔不再是人们工装代表,酷帅风格。

服装16班 侯西韵 《时迹》

一直以来,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国家,都将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军事。而军服作为军人身体的保护,拥有本国一流的设计和做工,也从侧面反映着一个国家的军事、经济状况、精神文明等方面的实力。经历过战争的人们总是把军人作为偶像,不断模仿其着装,也使得军服成为至今影响着大众着装以及流行风格的最重要元素之一,和平年代,它成为一种特定的流行元素,以它的实用性和装饰性,留下了自由叛逆的时间痕迹。

恰逢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以我本次服装的主题以军装为灵感展开设计。服装外套以军装为原型,结合流行趋势,廓形上采取大廓形。部分细节采用那个时代的女性服饰,凸显出柔情的一面。与刚硬的大廓形外套做出对比。希望通过此次设计能够将军装元素和流行元素相结合,让更多人感受军服文化,突破大众对传统军服的看法。

上一篇:[2020]毕业季——美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线上展览(一)
下一篇:[2020]毕业季——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设计线上展览(一)